星期二



星島日報記者莊昕2017-04-22訊】

這本名為《加拿大的唐人街-承前啟後,走進未來》的新作,由西門菲沙大學(SFU)林思齊國際交流中心出版,黎全恩、林思齊國際交流中心主任高保羅(Paul Crowe)以及SFU教授、漢學家王健(Jan Walls)擔任編輯。
黎全恩教授研究30年心血
黎全恩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為了撰寫有關唐人街的歷史文獻,在過去二三十年間,多次造訪本國八個城市的10個華埠,由於研究經費不多,常常要等到有機會到相關城市開研討會,才利用前後幾天時間造訪當地華埠及華僑,所以要花上好幾年完成。
SFU華裔加人歷史紀要委員會(SFU Chinese Canadian History Project Council)共同主席蔡宏安,讚揚黎全恩的足跡踏遍北美的所有華埠,指該書的出版,既是讓公眾更瞭解華裔歷史,也是宣導維護具有悠久歷史的加拿大華埠的持續及完整性。
蔡宏安介紹說,SFU華裔加人歷史紀要委員會在2011年,決定出版一系列有關加拿大各地唐人街的小冊子,介紹加拿大最古老的華埠-維多利亞華埠,其後是溫哥華、多倫多、愛民頓、溫尼辟、渥太華、滿地可,以及卡加利。
在這個系列中,每個華埠都會重點敘述其萌芽、興盛、衰落和振興歷程,並配以珍貴歷史圖片,《加拿大的唐人街-承前啟後,走進未來》就是以此為基礎編輯成冊,這是加拿大第一本書籍,用中英法三種語言,將8大城市的10個華埠,全部收集在一起,這些都是加拿大重要的社會和文化地標,對保存加國整體歷史,讓人們更全面瞭解華裔與加國一起走過的一百多年歷程, 十分重要。
本書第一版發行數百冊,將全部免費贈送。
 (圖片賈葆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