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心象新相 四畫家聯展

(韓尚平 世界新聞網August 26, 2013溫哥華訊)「心象新相—張俊傑、趙行方、張恆、陳柏梁聯展」,24日於溫哥華國際畫廊開幕,嘉賓雲集,包括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處長曾永光、聯邦移民部高級顧問梁英年、省議員李燦明、溫哥華學務委員鄧立勤與胡慧儀、畫家周士心、史學家王曾才、漢學家王健、國際畫廊總裁陳莫慧賢等百餘位藝文界人士。儀式由黎拔佳主持,現場笑聲不斷。 聯展至9月2日每天中午12時至下午6時,地址:88 W. Pender St.。左起為張恆、張俊傑、陳莫慧賢、曾永光、李燦明、周士心、趙行方、陳柏梁。(圖:楊興琳提供)


星期三


《程國強》
(世界新聞網August 20, 2013溫哥華訊 一九七二年我奉召返台,參加中國國民黨召開的第十屆三中全會。因為我當時才以駐加總支部書記長的身分兼任溫哥華「新民國報」的社長和總主筆,那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民國初年在加西創立的一份黨報,知名的黨國元老胡漢民、陳樹人都曾為這份報紙盡過心力。
「新民國報」和加東的「醒華日報」、舊金山的「少年中國晨報」都是中國國民黨在美洲重要的宣傳機構,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九○年代,才因為多種因素漸漸地式微而先後關閉。

中國國民黨海工會主任林秋江(左)頒獎給
溫哥華新民國報董事長程國強(右)
  
我在返台開會的時候,循例都會向中央黨部提出業務報告。當時我的直屬長官是中央黨部第三組的主任馬樹禮,他問我接任報社社長後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我只提出了一項要求,那就是在我接受這項任務之時,感到報社缺少戰鬥力,尤其在七○年代時,僑社的紛爭不斷,左派的勢力來勢洶洶,報社同仁缺乏鬥志,無法達到預期的宣傳效果;但是當時的總編輯循例都是由中央選派,因此讓我這才上任的社長做起事來也有礙手礙腳的感覺,所以我就直接向馬樹禮提出報告,請他另派總編輯。

過了兩天,他約我在圓山飯店飲茶,同時帶來了一位衣著整齊的年輕人,他是印尼僑生,政大新聞系畢業,當時是中央日報的記者。他的名字叫徐新漢。我見他長得文質彬彬,一副書生模樣,不像是能吃苦的人。因此就帶著懷疑的口氣對他說:「到海外去很苦,而且還有生命危險。」

馬主任看出我的疑慮,帶著笑容回答說:「我推荐他給你,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第一,他忠黨愛國,是本黨重點培養的僑生;第二,他的父親徐競先先生在印尼為黨國服務多年,後來因反共,被當時的親共獨裁蘇卡諾關進監牢,最後為國捐軀,所以徐新漢在台是以烈士子弟受到政府的教育待遇。」  


我不再多問,因為馬樹禮在印尼辦過報,我相信他的眼光。

半年後,新漢來到溫哥華,成了我未來數年同甘共苦的夥伴。不到數月,他和我的配合就同時進入了情況,「新民國報」在華埠予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朝氣。

新漢年紀雖輕,卻是個工作狂,每天都工作超過十二小時,簡直是以報社為家。他不但把在校所學的新聞理論應用到實務上去,更能在版面上作些改變。

那個年代的傳統僑報都是以黑白為主,但是經過半年的試驗,我們居然可以刊頭套紅,還因此得到中央黨部和僑委會的嘉獎;後來我們自設暗房,連新聞照片都可以自己沖洗。至於在新聞取捨方面,我們的頭條用過「楊小萍宣慰僑胞」、「李棠華雜技轟動華埠」、「葉醉白畫馬娛僑」等標題。

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范園焱在駕機投奔自由的當天,我就從台北帶回大幅照片,二十幅張貼在報社的玻璃窗上,還因此接到左派的多次電話恐嚇,但是我們已經習以為常。報社六十周年時,中央黨報並頒獎鼓勵,該項報導且榮登「新聞天地」及「展望」的封面,可說在僑社中嶄露頭角。

如今四十年過去,新漢居溫多年,榮任政大校友會會長及中國國民黨常委,偶爾見面談及往事,彼此都非常懷念那段共同奮鬥的歲月。



 




星期二

星期六


(溫哥華訊)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及國民黨雲高華分部,十日在多元文化中心禮堂舉行慶祝雙親節暨七夕情人節活動,雲高華分部常委樓渺渺表示,情人節活動是第一次舉辦希望大家都能盡興。本拿比學務委員賈美玲也蒞臨參加,並送上甜蜜祝福。
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任汪漢宗表示,雙親節主要是結合母親節與父親節的慶祝活動,家庭倫理一向是中國人的良好傳統,希望藉此機會提倡家庭生活與倫理,由於中國情人節將近,便邀請大家共聚一堂同歡。
活動首先表揚12對模範夫妻,並獻上玫瑰花及特製情人卡給受表揚的楷模,他們其中不乏牽手走過60年的夫妻,還有的四代同堂,更有共組了30多人大家庭的,楷模們一致表示相互扶持,包容關愛是相處中最重的。
大家除了分享彼此帶來的Potluck可口菜餚,還有活潑趣味的帶動跳,以及氣()療師提供的神奇氣療服務為身體疼痛的朋友抒解不適,整個活動溫馨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