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曾永光(立者)與僑界會談,解釋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對
中華民國和雙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圖:經文處提供)
(世界日報記者周化堯January 29, 2013 溫哥華報導)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曾永光28日就「加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與僑界會談,解釋該協定對於中華民國和雙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強調和移民社區擔心的查稅問題無關。不過部分與會僑界領袖意見仍然分歧。
曾永光表示,會上討論了許多僑界關心的議題,同時聽取社區領袖的疑慮,到場解釋的專業會計師也重申簽署協定與查稅無關,他認為與會人士了解事實後,應該可以接受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好處,希望社團代表向會員說明。
 他說:「今天的會談效果不錯,溝通的好處就是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同時了解該政策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以及有利雙方經貿往來。」
曾永光同時感謝甫參加香港投資推廣署在溫市舉行招商引資午餐會的前溫哥華市議員黎拔佳,28日出席向與會人士說明香港和加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主要著眼於吸引外資和發展經濟等。
 卑詩省台灣商會會長杜麗娟會後指出,會談目的主要是幫助僑民了解協定優勢為何,其中包括可協助台灣立足國際舞台、鼓勵加國企業赴台投資、對兩國的經濟利益帶來正面影響等;「空中飛人」和擁有非稅務居民的移民家庭,也可避免海外資產和收入兩頭都得報稅的現況。
 她說:「曾處長承諾將會盡力爭取『不溯及既往』條款,呼籲僑胞不用擔心。與會的孫光芬、李金萍和劉成才三位會計師也清楚解釋簽署後的好處及稅率相關議題,同時對於查稅問題釋疑。」 杜麗娟認為,經過會談確實解開不少疑慮,也對協定內容清楚很多,相信若要協助台灣站穩國際舞台,簽署此協定是一項必要的政策。
 前台灣商會會長張健理在會中建議,經文處應在本地設立和協定相關的窗口,方可及時解答僑民的問題。
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會長江文基則維持反對立場,稱雖然協定對台灣經濟或有幫助,藉由降低稅率吸引外商投資,但對居住本地的台灣移民並無實質利益,他認為查稅還是會查,呼籲曾永光收回與「查稅無關」的言論。 他說:「以前其實查稅查得較少,我們擔心一旦簽署協定、兩國資訊交換後,反而會導致查得更多,加上美國目前查稅查得很厲害,相信也會對加國進行施壓和要求。」
江文基指出,會上的說明歸說明,但是疑慮仍存在,若政府勢在必行,僑民也無可奈何,因為反對也毫無作用。
僑委會海外華僑信保基金董事長薛盛華將於2月15日晚間7時在溫說明協定細節,屆時亦有會計師在場答詢,曾永光鼓勵僑民踴躍參加。地點: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733 West 41st Ave, Vancouver)。

星期日


        溫哥華僑務主任黃正杰:外擴是僑務重點       

 
年僅39歲的黃正杰,在僑委會已有超過10年的經
歷,並擁有台大政治博士學位。(圖李綺霞提供)
 (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 January 20, 2013 溫哥華報導)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秘書兼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黃正杰19日表示,未來僑務工作將以外擴為重點,不論是僑社或僑教,都將加強互動和合作。原僑務主任王映陽去年年底調任回台,由駐美國波士頓經文處僑務組主任黃正杰接任,黃正杰於12日帶著家人抵溫履新。黃正杰表示,僑務工作不外乎「內聚」和「外擴」,溫哥華僑社和諧、團結,形成高度內聚力,進而展現大的力量,在此一良好基礎上,未來會以「外擴」為重點。
他具體指出,因應全世界各個僑社都在面臨新世代斷層的現象,這兩年僑委會釐定的工作重點為「迎僑青、壯僑社」,透過培育新世代和已融入主流社會的第二代能將僑社的力量延伸。
黃正杰以台裔年輕世代社團「TIO」為例,「這個由新世代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團體即為成功的例子,在美國紐約和波士頓皆未組成,希望未來能加強他們和商會做更多的互動,商會可提供豐富的就業機會與商業資源,而對主流社會有較強外擴能力的新世代也可提供商會這方面的協助。」
黃正杰並指出,僑民即為政府的草根外交,可藉著社區裡的小議題,創造合作機會和能見度。「例如,在波士頓曾認養社區荒地,經開闢和捐贈坐椅,公園被命名為台灣公園,類似的議題,相信對於重視環保的加拿大都會是一個可能性。」
在華文推廣,黃正杰表示,由於台灣移民減少,中文學校勢必要想新的做法。「面對全球中文熱,華文教育主流化是可行的目標,將華文教育推向主流社會才得以永續經營,我們擁有良好的師資、教材和網路教學平台,可與本地學校、企業或政府機關洽談合作案。」
在2009年,行政院曾通過、並撥款在北美第四大僑社的溫哥華成立僑教中心,後因種種原因未能落實。2011年至2012年僑委會再度提案未獲行政院通過,黃正杰表示:「溫哥華成立僑教中心的確有其重要性,而溫哥華僑教中心籌備處既成立,表示政府仍有意願朝著目標去,個人在未來會持續推動這件事。」

星期六

                         藍發文宣快遞 駁綠113訴求                        

【中央社2013-01-12台北新聞速報 】中國國民黨今天發出新一波文宣快遞,說明現在「不適宜」也「不必要」召開國是會議,回應綠營明天113火大遊行訴求。
     民主進步黨明天將舉行113火大遊行,三大訴求之一就是要求政府召開國是會議。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發出最新一波文宣快遞指出,民國79年6月29日,政府曾召開遷台後唯一一次國是會議,邀集朝野討論國家重大憲政問題,當時國會尚未全面改選,因此召開憲政體制外的國是會議,有其一定正當性。
     國民黨認為,目前在野三黨在立法院共有46席(達40%),國會已具代表性與正當性,憲政體制完備,勿開民主倒車;過去召開的國是會議進行僅1週,花費新台幣3300萬元,在財政困難之時顯不適當;綠營指當年的國是會議達成國會全面改選目標,但事實是早在國是會議召開前8天,大法官已作成釋字第261號解釋,要求全面改選國會,非單由國是會議促成。
     國民黨指出,有關年金改革,政府已透過全台122場座談會與1萬多榮軍公教人員座談,凝聚社會共識;且國是會議達成決議只能送國會參考,疊床架屋,多此一舉。
     國民黨說,美國總統歐巴馬為解決美國「財政懸崖」,也是邀集在野黨領袖到白宮會商,再將結論送國會修法,並未舉行國是會議;總統馬英九一再邀在野黨領袖會面,但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與現任主席蘇貞昌都悍然拒絕,綠營自相矛盾。1020112

星期三



(圖左上)僑胞們高唱國歌與國旗歌向國旗行注目禮﹑(圖右)中華民國國旗在國歌聲中冉冉升起。(圖左下)出席慶祝新年茶會的嘉賓合切蛋糕,包括曾永光(右六)、汪漢宗(左七)、程國強左六)、賴政匯(右五)等人。(記者湯唯/攝影)
 (世界日報記湯唯January 02, 2013溫哥華報導)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1日上午在中國國民黨加拿大總支部門前廣場舉行升旗典禮,隨後在多元文化中心二樓舉辦慶賀新年茶會,雖然寒風刺骨,仍有逾200僑胞歡欣參與。
 1日的氣溫約僅攝氏3度,但早晨10時起就有僑胞在廣場聚集。台北駐溫哥華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曾永光率多位經文處官員,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程國強,總支部主委汪漢宗、常務委員甘偉民、徐新漢,僑務委員賴政匯,本拿比學務委員賈美玲等與許多僑胞都到場。
 上午10時30分,大家齊聲高唱加拿大國歌、中華民國國歌及國旗歌,在寒風中注視著中華民國國旗冉冉升起,向國旗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升旗典禮結束後,在多元文化中心舉行了新年茶會。曾永光致辭時指出,雖然全世界各國在過去一年都受到不少挑戰,但中華民國在民主政治的成熟發展,及獲得全球131個國家和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等方面,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
 汪漢宗表達了對中華民國和所有僑胞的祝福,並希望藉由多元文化中心的各項活動,提供僑胞更多聯繫的機會,凝聚海外僑胞的心。
 新年茶會中,由貴賓合切蛋糕,慶祝中華民國102年元旦,並有擊鼓、二胡、古箏、武術等表演,十分熱鬧。